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蘇丹加拉巴口岸入境衣索比亞-Sudan to Ethiopia

1SDG = 4.51NT
1Br = 1.28NT

昨天順利拿到衣索比亞簽證後
隔天就立馬閃人離開喀土穆
一早六點離開青旅後,在大路上坐著來時的公車去巴士站
到站後,幾個掮客圍了上來
知道我要坐車到邊境的加拉巴 Gallabat 然後去衣索比亞後
每個都跟我搖搖手說不是這裡坐車
跟我開價600鎊坐計程車去國際巴士站
問他們正確的巴士站在哪,全回答的不清不楚
就開始了我的市區大迷路,又一直坐錯公車
共換了四班的公車,來到我手機地圖標示我以為正確的巴士站
結果只是路邊的巴士站,問了司機們,這裡有車去邊境嗎
又指另一個巴士站給我
我就一直走到一個什麼都沒有消失的巴士站
只好去問問附近加油站的人員,雖然已經對問路沒什麼信心了
加油員也不知有沒有聽懂我要坐巴士去衣索比亞的意思
又指向另一個方向
我揹著全部家當重死人,因為找不到巴士都快被搞瘋了
每個人說著一個不同位置
開始有點後悔沒花那600鎊
這時一旁來加油的小發財司機聽到我們的對話
說去衣索比亞的國際巴士站不在這邊,離這還很遠
跟我說坐他的車60鎊,小殺一下50鎊成交
果然真的很遠
到達巴士站時已經九點多
花了我三個多小時才找到其實離青旅六,七公里遠的巴士站

買好了到邊境的車票,還要等警察在票上蓋章才能上車
蘇丹真的一堆毛很多規定
車子才出站不到一小時就壞掉,當場在路邊修起來
然後天黑後又壞掉第二次
沒有光的情況下,大家把手機手電筒拿來補光
前前後後光修車就花了四個小時
加上齋戒月,傍晚停在路邊禱告加上吃飯
又花了不少時間
今天出門沒拜拜,真是超不順利的一天


晚上八點多到達蘇衣邊境,海關已經關門
隨車小弟帶著大伙人去邊境旅館休息
床位一晚30鎊
放好東西後,又特別帶我去海關辦公室
海關人員說明天早上七點就可以過來辦出境手續
為何要專程帶我來跟我說明
剛還在想是不是又要來索要小費


邊境旅館一到晚上10點發電機就會關閉
頓時變的黑壓壓,連上廁所找路都有困難
不乾淨的床,躺著時不時有蟲子爬來爬去
搞得整晚很難睡
天一亮就趕快起來,去海關門口等
在等的時候,跟隨車小弟比手劃腳的聊天
雖然語言不通
從他認真的眼神可以感受到對生命不屈不撓的韌性


蘇丹蓋好出境章後,過了橋就到衣索比亞
回頭看最後一眼蘇丹
沒意外的話,應該不會再來這個國家了

進入衣索比亞被海關小姐盤查了一個小時
還一直打電話不知給誰,雖然講著我懂不懂的衣索比亞話
聽談話內容夾雜的幾個英文單字,好像是打給喀土穆使館
應該是確認我的簽證什麼
掛上話筒時,終於海關小姐臉上露出了笑容
問她說怎麼了,她不知是聽不懂還是不想講
對著我說 Welcome to Ethiopia 把入境章蓋給我了
終於進入期待的衣索比亞
先到兩公里外的巴士站,才剛踏入車站就十幾個掮客衝上來
每個都嘻皮笑臉的
這些掮客其實都是隨車的小弟,負責拉客及收錢
雖然他們會一直纏很煩人
每個城市的巴士站,你只要一出現在他們視線範圍
馬上會過來問你要去哪
只要告訴他你要去的地名,就算不是他的車
也會幫我指說是哪一台車
省去我一台車一台車找
也因為是外國人,常常會遇到亂喊價的情形
我坐的這台車其他人都是付50B,卻跟我收了70B
想說算了,當做吃虧就是佔便宜

大部份都信奉天主教的衣索比亞人
女人打扮開始有裙子及漂亮花色的衣服
在車裡女人們也會大聲的聊天
這是蘇丹,埃及這種伊斯蘭教國家沒有的景像
在穆斯林世界生活了一個多月
來到這裡心情真的有放鬆了些,不再過著相對嚴謹旅行生活
離開了黃澄澄的沙子蘇丹,看見這裡有著美麗的大山
非洲的第三國,終於是心目中的非洲模樣
最常使用馬路不再是機動車輛
而是傳統的獸力
及滿滿的牛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